我校召开新文科建设方案论证会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4-04-15浏览次数:14

  4月11日下午,我校在国际合作交流处206会议室召开了《苏州城市学院新文科建设方案(2024-2027年)》论证会。会议邀请了苏州科技大学副校长温波、常熟理工学院副校长徐惠钢、无锡学院副校长曹广喜、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王骏以及我校党委副书记周玉玲组成专家组进行方案评审。我校校长赵志宏,副校长高雷、黄涧秋,教务处副处长张毅驰,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处副处长杨凝晖以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会。会议由黄涧秋主持。

  会上,赵志宏对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专家组介绍了我校专业设置与建设概况,未来在交叉学科、融合学科方面建设方向以及“非遗”人才培养等,希望专家们“问诊把脉”并“传经送宝”,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我校新文科建设方案。

  高雷向与会专家作《凝聚共识、创新发展—全面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报告,重点围绕江苏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本科高校新文科建设的意见》和苏州“文化强市”“智造之城”建设需求,提出我校新文科学科专业内涵建设、学术创新研究、交叉复合人才、特色项目和国际化水平的五大目标以及具体举措。

  与会专家们立足我校现有建设基础、学校优势资源等情况,从学校如何构筑优势特色专业发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对我校新文科实践探索与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对学校吃透上级文件精神,及时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并制定建设方案的行动表示赞赏。同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一是立足学校地方应用型办学定位,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人才需求,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重点突出新文科的“新”字内涵;二是细化新文科建设各项任务的指标体系,明确建设单位和主体责任;三是关注学生需求,突出人才培养成效,提高社会影响力和贡献度。

  黄涧秋最后强调,非常感谢各位专家精准的“把脉”,为我校下一步深化新文科内涵建设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意义。学校相关部门及人员一定会加强学习,认真领会,吃透吃准政策精神及专家建议,进一步完善新文科建设方案,努力提升人才培养成效,回应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文科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