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者:王凤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

3月1日上午,2023-2024学年第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综合楼208会议室召开,教务处副处长张毅驰,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钱磊主持。

教学督导组组长龚伟申代表督导组全体成员总结我校上学期督导工作。他从听课情况、教案检查情况、实验室巡查情况、日常教学巡视以及新学期教学建议五个方面进行归纳、总结。他重点指出了上学期督导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如教学内容的更新、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实验室管理的日常规范等,强调任课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应提高岗位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全方位保障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教学督导组副组长朱全明从课堂教学质量督导、教学巡视、期中教学检查、教学闭环管理四个方面,提出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要点。他重点强调了四项工作,一是根据学校毕业论文的相关文件精神,协助二级学院开展2024届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检查工作;二是深入二级学院开展青年教师课程教学的教案抽查工作;三是配合二级学院审核2024级人才培养方案及相关课程大纲的编制;四是在日常的教学督导工作中积极使用数字门户的线上反馈功能,提高问题解决效率。

教学督导组成员就督导工作展开意见交流。乔桂明指出,应当依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及培养目标,严格教师编写教案的要求,避免教案内容套用模板,脱离实际情况的现象。龚菊明认为,学校可制定青年教师听课制度,加强教学能力培训,使年轻教师能够在专业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提高师范专业素质,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张明建议,任课教师应该加强课堂上对学生的关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同时学校可以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抓手,增强我校教师凝聚力,赋能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钱磊表示教务处将在接下来的教学工作会议上重点强调本次教学督导会议上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呼吁各二级学院积极与教学督导组进行沟通交流,将学校的各项制度要求落到实处。朱煜说将全力配合督导组协调巡视过程中发现的调、停课及教室使用等方面的问题,保障日常教学平稳有序进行。

张毅驰作总结发言。首先,他对教学督导组多年来对教务处工作的全力支持,及对学校教学质量保障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感谢。其次,他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上学期教务处工作成果。再次,他结合苏州城市学院第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芮国强提出的我校面临的三大考验,部署教务处本学期重点工作,一是全面推进二级教务管理模式,考试、排课等工作将逐步过渡到二级学院,下学期正式启用新的教务系统。二是全面修订2024级人才培养方案,并基于新的人培方案开展教学大纲建设工作。三是加大省优毕业论文和优秀团队培育力度,切实提高我校毕业论文质量。四是继续开展职普贯通项目的巡视工作,强化与各合作院校的沟通交流,保障项目班学生的培养质量。五是深化内涵建设,以评估为抓手继续推动产业学院、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校级项目的培育建设。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