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座谈会

发布者:王凤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523日下午,教务处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校级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座谈会。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蓉蓉、教务处副处长张毅驰、各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与核心成员、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毅驰主持。

会上,四位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代表依次从教学组织概况、年度工作情况、组织建设成效、组织建设思考4个方面汇报了目前组织建设的基本情况。其中,钱敏作为江苏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代表分享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教研室在教学工作、校企合作、科研工作、教师培养的实践案例和取得的成效;龚红梅从《普通物理》课程教学探究改革角度,及项目驱动教学活动、物理科普社会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能力训练等方面展开交流;唐灯平重点从教研活动开展与取得成效角度,汇报了《网络工程及安全》课程群建设成效,并着重提出师资数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希望学校加强高水平人才引育,壮大师资队伍;王倩从新文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思政、中外合作与交流等角度,汇报了英语教研室建设概况。

朱蓉蓉对四位基层教学组织成员代表的发言内容进行现场指导。她认为,基层教学组织是学校的细胞,其建设质量影响了学校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苏州城市学院各基层教学组织教学工作推进得很扎实,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她结合自身的建设经验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各组织要立足标准,高于标准建设,加强与其他高校专家互动交流,从中吸取优质的建设方式及意见;第二,注重高质量的教改成果,积极鼓励组织成员申报省级教改项目和省级教学成果奖;第三,注重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探索虚拟教研室建设;第四,开展各项活动要及时记录,形成通讯稿进行宣传报道,树立典范。

此外,陈蕾、贡希真、钱厚诚等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也分别就组织建设情况中遇到的困难、急需学校给予支持的条件进行交流。

张毅驰作总结发言,他对朱蓉蓉教授的精准点评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他对各组织的相关人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人人讲思政的氛围;二是推进教学数字化建设,充分利用学校引进的“智慧教学平台”来赋能数字化教学,提升教师数字化素养和能力,推进教学数字化改革;三是以江苏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指标为标准,对标对表做好过程建设和特色凝练,为申报高层次的奖项做好准备工作。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