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第二季名师工作坊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21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校级教学名师的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近期,教务处联合设计与艺术学院、城市文化与传播学院分别于427日、428日开展第二季名师工作坊活动。活动邀请了教学名师培育对象刘咏清和陈国安老师为主讲嘉宾,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雷,教务处副处长顾荣庆,学校部分教学督导以及相关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交流活动。

刘咏清老师以党的二十大主题、人口问题、蓝色光标事件等内容为切入点,提出以学生为中心的多元融合式教学设计主题,重点谈了教师应该关注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底层教育逻辑该如何重构等问题。她以自己的《装饰图案基础》课程为例,阐述了课程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其为之应对的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她建议教师应以学生为中心尝试教学内容重构融合,比如课课融合、课岗融合、课研融合,与时代同行,依托专业、行业,提高教学成效,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应用人才。

陈国安老师以《“古代文学”课程群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分析了我校城市文化与传播学院专业构成特点,通过梳理转型期传统课程(古代文学)的现状,阐明了古代文学课程群建设的初衷和必要性,并就课程群建设的原则、构架等方面作了谋划设想。此外陈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以诙谐幽默的语言鼓励青年教师联合开课,重视课程群建设,并建议以古代文学课程群建设为起点尝试其它核心课程的课程群建设,以利于学科、专业的发展,助力青年教师在课程教学、专业发展方面得到更好地成长。

在场的青年教师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进行提问,两位主讲嘉宾给与了细致耐心的解答。教学督导刘秋生、林红、马路和龚伟申老师先后肯定了主讲嘉宾的精彩分享,并对今后教学改革成效的推广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他们一致认为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转变教育理念先行,敢闯敢创,改革措施有力,加速度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顾荣庆介绍了学校教务处组织举办名师工作坊旨在锻炼、培养老师“上好一堂课”。他指出为师先为人,师德为先。他提出,青年教师要关注课堂教学的基本四术:教学内容要有学术,要注重课程的广度、深度和厚度;授课要有心术,要有思政和价值教育,贯彻全课程育人;课程设计要有技术,可结合信息技术、数字技术;讲课要有艺术,努力做到授课“娓娓而言,引人入胜”。他希望青年教师结合课程特点,精于设计,做教学的有心人和开拓创新者,为推动学校教学水平的提升贡献自己的力量。

高雷做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并感谢两位主讲嘉宾的经验分享,他对参加活动教师教学提升、课程建设等工作开展方面提出三个面向:一是课程建设要面向应用型人才培养,这是我校人才培养的方向;二是文科的学院、专业发展要面向新文科建设,引领人文社会科学新发展;三是教育要面向数字化建设,教育数字化转型,这是时代要求。他指出,各学院、各专业重点要推动课程思政与省一流课程建设,同时立足地方、依托学校专业特点,积极开拓科研、创新课题,提升我校教研水平和创新能力。

学校开办教学名师工作坊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学习观摩平台,分享名师经验。今后,学校将继续挖掘和分享优秀课堂教学示范案例,举办更多的名师交流活动,努力营造追求卓越的教学质量文化氛围。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