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有序开展2022级大学生《劳动2》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顾心竹发布时间:2023-04-29浏览次数:15

   为加强学生劳动教育,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基本的劳动技能,使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根据2022-2023学年劳动教育教学计划与安排,我校组织开展了2600多名2022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精心部署,协调落实。前期经教务处组织,召开了2022级《劳动2》课程协调会,要求负责劳动实践教育的各部门,既分工明确,又高效协同,按照课程大纲完成教学任务,并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落实预案。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根据爱劳动、会劳动、懂劳动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新要求,按照课程安排,在正式开始劳动实践前,学校通过线上平台布置《劳动通论》等课程理论学习任务,让学生通过课程学习,能够掌握与自身未来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通用劳动科学知识,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取向和积极的劳动精神面貌。并在试点学院开展线下讲座,邀请提供实践岗位的单位,共同开展专业实践操作劳动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为专业劳动实践顺利开展营造氛围和奠定基础。

   凝聚共识,拓展项目。此次劳动实践课程内容主要包含内务整理、公共卫生劳动实践和社会劳动实践等。其中,社会劳动实践包含一次校内实践和一次校外实践。校内实践环节由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基建与后勤管理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中心、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图书馆等多部门联动,提供了包括档案库整理、公共区域细节卫生保洁、机房保洁、教学区保洁、书库整理等八个实践项目。校外实践环节也提供了东渚农场、横泾苗场、横泾农场及西山农场四个实践地点,包括采茶制茶及枇杷疏果等多种劳动项目。累计提供校内外实践岗位共计6187个。

   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同学在我校物业服务中心的带领下,进行了校园卫生维护等劳动。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大家体会到了保洁人员的辛苦,践行了以劳树德的教育目标,养成勤俭节约、踏实肯干、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

   22级新闻班和广告班前往金庭镇西山农场进行了采茶、制茶以及枇杷疏果的劳动实践。22级新闻专业学子参与采摘、分拣到制茶一系列劳动实践,了解制作“碧螺春”茶的工艺流程;22广告专业学子体验的是枇杷疏果的劳动,了解了疏果的作用与方法。同学们用汗水和行动在实践中践行了以劳增智、以劳强体的教育目标,也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不易。

   以劳育美、以劳创新。本学期以设计与艺术学院和城市治理与公共事务学院为试点改革,由试点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将劳动教育融合于专业教育中。试点学院积极探索、争取资源,组织学生参与了地方政府部门组织的普法活动、墙体绘画、政务服务中心档案整理等与专业密切相关的社会劳动,极大地丰富了劳动实践的内涵,增强了学生劳动体验感,提高了学生劳动积极性,践行了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教育目标。

   学生将劳动体会和心得写成了劳动实践报告,他们纷纷表示要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劳动精神贯穿始终。

   今后,学校将持续以全面提升大学生劳动素养为根本着力点。在动手实践中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发展学生的智力和创造力;在劳动中培养正确的劳动态度和习惯,锻炼坚韧的劳动品质,尊重和珍惜劳动成果;在劳动中强身健体,增强体质。不断探索构建专业教育与劳动教育融合的评价体系建设,更好地深化劳动教育的研究成果,落实五育并举。

 

                        (教务处、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