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举办2022年普通本科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培训会

发布者:钱磊发布时间:2022-04-27浏览次数:89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2年度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和独立学院本科专业评估工作的通知》(苏教评院〔20222号)文件精神,认真做好我校专业综合评估工作,以评促建,评建结合,有效推动专业建设和专业改革,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426日下午,教务处邀请江苏开放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省评估院专家组成员耿焕同教授对我校进行专业综合评估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利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形式召开,经济系系主任孙文基教授、轨道交通系系主任姚林泉教授、机电工程系骨干教师以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会。培训会由施盛威主持。

施盛威表示,今年是我校转设后首次参加公办普通高校专业综合评估,认真领会评估指标体系并认真开展自评工作非常重要。她向与会人员简单介绍了耿焕同教授的简历,对耿教授专门为我校参评专业进行指导与培训表示感谢。

耿焕同从专业综合评估项目介绍、评估程序与学校环节、指标解读与数据填报、评估组织与自评工作四个方面进行指导。针对评估指标体系中的6个一级指标、16个二级指标、1个附加项目的含义、评估点、撰写要求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特别对特色项目加以说明并举例。他对评估数据状态表中的629个表格数据在线填报要求与侧重点也进行说明,并在省评估系统上进行了演示。

培训会整整进行了2个小时,与会人员均认真的听讲和记笔记。耿教授和我校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针对数据状态表中的师资队伍结构、课程体系与结构、课程实施等关键指标点,详细解答了与会老师的提问,使得老师们对专业评估和专业建设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会上,施盛威进行了专业自评工作的初步分工,职能部门和参评专业各司其职,梳理专业建设现状,统筹支撑材料。她强调,专业评估是学校专业建设过程的重要环节,旨在总结经验,分析问题,不断优化专业建设规划,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促进学生发展。通过了解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不断加强宏观管理和指导,从而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疫情防控期间,评估过程中信息交流、过程讨论、数据汇总等材料收集工作变得更加困难和复杂评估时间节点是紧迫的,任务是繁重的。希望各参评专业上下一心,坚定信念,保质保量完成专业自评工作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