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一线:思政课“融”起来,让云端“活”起来

发布者:王凤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824

高校思政课是基于知识教育基础的认知性与实践性课程,遵循“八个相统一”的教学原则,为党为国立德树人。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教育厅在全省开展“课堂、网络、实践‘三位一体’的思政课教学”集体行动方案,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不断推进我校融城性思政课特色品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改革创新活动,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关键在“融”。

一是党的最新理论与课程教学的融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概论》)课程负责人唐强奎表示,全体思政教师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时更新了教学内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它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内容十分丰富。把《决议》精神融入《概论》课教学中,弥补了教材编写内容的滞后性问题,让同学们学到了党的最新理论,领略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开放性与创新性。在教材导论部分增加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大飞跃。” 在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创新取得“四个伟大成就”时,加入了“四次伟大飞跃”。在讲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把原有“八个明确”内容更新为“十个明确”。

《近现代史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课负责人李秀红指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体《纲要》课教师及时根据课程教学安排作了相应调整。如在讲述第三章孙中山代表的资产阶级革命派救国努力”时,结合《决议》内容深入阐述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同时,进一步强化论述中国共产党产生之前各种社会力量救国行动及其失败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从而将辛亥革命的努力及其失败结合历史主题进行分析,进一步说明历史呼唤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和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的历史结论,也为第四章历史选择马克思主义和历史选择中国共产党奠定基础。在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纲要课的过程中使学生加深了对课程内容的认识,有效增强了课程内容入脑入心的效果

二是本土化教学案例与课程教学的融合。结合苏州地域性思政教学资源,积极开展融城性思政课程品牌建设。唐强奎指出苏州域内蕴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非常丰富,对此加以挖掘与利用,是推进新时代在苏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路径。对此,在《概论》课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一章节中融入了与苏州相关的五卅运动和中共苏州第一党支部建立思政案例,在社会主义革命理论讲述过程中融入了苏州苏伦厂改造案例,在讲授中国精神时融入了范仲淹先忧后乐精神、香山匠人的工匠精神、 “苏战苏决”抗疫精神、苏州“三宝”改革创新精神等。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负责人钱厚诚为教研室全体教师提供了专门制作“举国同心、守望相助——学习弘扬‘苏’战‘苏’决疫情防控精神”多媒体教学课件,授课也得到了学生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020级城市管理专业的潘婷婷同学在学习后表示,“通过这次抗疫精神讲座,我相信疫情阴霾终会散去,只要我们同舟共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该班俞琦同学认为,“通过报告会,我感到疫情无情人有情,团结就是力量,坚持才能胜利。一切成功都贵在团结和坚持 


《道德与法治》课负责人唐旋表示,将苏州抗疫中所呈现出的我校师生担当精神融入“新时代呼唤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从同学们身边师生的故事入手,阐释新时代青年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新时代城院人的本色。以苏州抗疫中的“国、城、家、我”不同的交互关系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本质的论述结合起来,启迪同学们从不同的社会关系中认识和把握社会万象,正确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把自己的人生追求、家庭幸福、城市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通过不懈的努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三是线上与线下实践教学形式的融合。立足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状,推进学生课内实践教学改革。教师们都表示受到疫情影响,学生无法进行线下专题式实践调研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本学期课内实践教学采用经典影视欣赏、经典著作品读等形式进行展示分享;同时,积极鼓励学生采用线下或线上融城性专题式调研苏州经济社会发展,以专题讲座、微视频或微电影的形式进行课内展示分享。

不管疫情如何,思政课提质增效的教改不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的教学改革和学校融城性思政课教学品牌特色建设要求,增强融入内容的丰富性和层次性、融入方式的灵活性和变通性,遵循立德树人教学规律,把握和顺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根据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特点,分层次、分阶段地建构融入性课程教学内容体系,让云端思政课时上时新“活”起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