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一线:学生视角下国内外网课的无限精彩

发布者:王凤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025

  2022春学期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扰乱了我们宁静祥和的生活,也打断了我们正常的教学计划。但是我们没有消极等待,更不会袖手旁观。为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学业成长,学校在省、区、市相关文件的指导下,响应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号召,迅速做出反应,科学地制定出方案,开展在线教学活动。教室的地点由学校变成了网络,师生虽然不能见面,但是线上教室依然风景无限。

精心备课 云端相见(国内篇)

  上级部门通知暂缓开学后,我校迅速组织开展线上教学活动。2020级金融实验班以其强大的师资力量和较好的师生配合,在疫情当下以积极的姿态有条不紊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一)国际金融理论:

  乔桂明教授在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后,第一时间上传了电子课本和辅助教学资料供同学们课前预习和课后回顾。同时,在线上授课方面,尽管上一学期已经实行过线上教学,但是工作向来严谨的乔教授课前依旧进行设备测试,以确保网课有序进行。线上教学近一个月,乔教授上课解题过程详细,课中师生互动良好。

  在授课之外,作为一名督学,乔教授除了对自己的课堂严格要求,对于其他课程的教学也相应地适当进行了督促。

  (二)银行业务管理: 

  商业银行业务管理课程郑晓玲副教授在线上课程期间利用QQ群课堂进行授课,为了便于同学们对于课程更好地理解,在授课之外,要求同学们对于书本上的重点问题进行研究汇报。上课期间对于一些关键问题郑老师也会和同学们提问互动。此外,郑老师对于书本之外的金融知识进行补充,课后推送相关补充资料,使得线上教学内容更充实、更丰富。

  (三)证券投资学:

  证券投资学赵玉娟副教授在同学们拿到教材之前上传了电子版学习资料,便于同学们对于新学期的课程提前进行了解。开课后赵老师鼓励同学们组成学习小组进行金融热点知识介绍,使得课本知识得到了有效拓展;上课期间老师对于关键问题进行提问,与同学们开展讨论,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课堂氛围良好。

连线海外 双向学习(国外篇)

  本学期对于2020级金融实验班来说是任务艰巨的一学期。由于班级课程开设的特殊性,同学们在完成中方课程的同时,需要完成美方学校的部分课程。在疫情防控期间“网课+网课“的模式,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一些压力,但更多的是迎接挑战,积极应对这忙碌而充实的一学期。

  三月:

  四月:

  网课剪影:

  金融学(联培班)是学校中外联合培养项目,以1+2+1的培养模式为主。目前主要合作院校为北亚利桑那大学(NAU)和乔治梅森大学(GMU)。2020级金融学联培班的45名同学目前已有两名同学赴乔治梅森大学学习。由于疫情,其余的43名同学正在进行北亚利桑那大学的线上项目课程。主要是财务会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以及通识课程:批判性英文写作课、多元文化教育课。

  本学期对于20金融联培的同学们来说是非常关键的阶段,因为同学们需要兼修国内课程和国外课程。在疫情防控期间,周一至周五白天,需要学习《商业银行业务管理》、《国际金融理论》、《证券投资学》三门必修学位课程,部分同学还需完成《管理学》、《财务会计》、《金融衍生工具》等选修课程;至晚上则需要按时进入zoom课堂跟随美方老师完成国外的课程,并在课后完成自学任务以及课后作业。较高强度的学习给同学们较大的压力,但充实的学习更多是一种满足。

  疫情时代大背景下,唯有积极迎战,才能无限接近美好未来。

(20级金融学联培班)